作者/水瓶鯨魚

一,愛情的屍體

他遺留的那把藍色的傘,平躺在胸口左邊,
就像愛情的屍體,滲透出盛夏海潮鹹濕的氣味。



失去方向感的時候,
用力把傘撐開,我就知道我的心,
熄 滅 了。

    1

路上擦肩而過的陌生人,習慣以傘尖點頭,傘葉擁抱。

紅色的傘、藍色的傘、灰色的傘,或者是便利商店買的透明傘,
都像某種感情的心理測驗,色澤鮮明,洩漏了每個人傘下的心境。

他遺留的那把藍色的傘,平躺在胸口的左邊,
就像愛情的屍體,滲透出盛夏海潮鹹濕的氣味。

    2

曾有幾次,我迷迷糊糊趴在床上昏迷時,聽見窗外雨聲霹靂啪啦打在遮雨棚,竟錯以為自己躺在二○○五年的夏天,白花花的浪花朝我臉上襲擊,一股鹹味,我睜開眼,野崎的笑臉在水花中浮現。

「你很討厭耶!」我氣呼呼底把水花往野崎身上潑灑。
「小冬說討厭,其實是喜歡……我知道。」
野崎撐開傘擋住水花,大笑。

又是一陣浪花胡亂肆濺,陽光反射在水波上,亮晃晃,我瞇著眼,濕淋淋地站在沙灘上想說些什麼,卻怎麼也發不出聲音。

一睜開眼,亮著昏黃小燈的黑漆屋內,剛搬家的紙箱安靜地錯落在屋內角落,窗外大雨兀自下個不停,冷空氣從窗口滲透進屋裡,我打了個冷顫,遠處傳來救護車刺耳的聲音。

    3

「好累喔。」我費力把厚重的一堆繪本從紙箱拿出,忍不住抱怨。

來幫我搬家的艾蜜麗聽見我說「累」這個字,笑了很久,她早對我「熱愛變動」的偏執性格有所微詞。

「范晴,我才搞不懂妳為什麼這麼喜歡搬家?這麼喜歡換工作?」
「沒有破壞,哪有建設?我一個水瓶座朋友說的。」我胡亂回答。
「少來,哪個水瓶座啊?妳不累,我看了都累了。」
「妳,不覺得換情人也很累嗎?」

艾蜜麗面對我故意的反擊,扯扯嘴,抽起菸來,表情不以為然。

如果說掉傘,是城市男女的習慣,
我在一年裡遺失二十把傘,來證明我的都會性格。

換情人,也是城市人的習性吧,
夜夜流連在夜店的艾蜜麗用男人數字來確認都會的便利性,
傘的蒐藏價值,比醒來連電話都不留就走的男人實在。

和愛情的屍體相較,冰箱的食物屍體,處理起來,簡單多了。

只要把項目分類好,各自丟到回收桶或廚餘桶就可以。
無法分類的是書架上、CD櫃中、衣櫥裡的物品。
夏宇詩集不能丟、土屋隆夫的推理小說不能捨棄;
John Lennon有十八歲的記憶、The Smiths是二十歲的青春;
黃色T恤是十四歲初次約會紀念、藍色洋裝是二十五歲生日……。

無法分類的是:總是,感情。

    4

忘了在哪裡看過的童話故事,小女孩不信邪地用粉筆在她的四周畫了一個圈,自此永遠踏不出去圈外;如同貪念穿上紅舞鞋的女孩,從此無法停止跳舞。

這兩年,我換了五個工作,搬了三次家,連電子郵件信箱都更替了三個帳號……二十九歲生日後,為了迎接三十歲,名字也換了。

當然,我可以推拖「算命說的」,事實上,我身邊許多朋友都改名了,毓萍改成雨璐、秀麗改成法德。自從身分證實施了每個人可改兩次名字的方案,許多朋友都迫不及待想親自為自己取一個新名字。我,也迫不及待。

「沒有破壞,哪來建設?」對,這真的是個水瓶座朋友的口頭禪。

看著我新的身份證印上新生命:范晴。
舊名字范小冬則像沙灘上的足印,慢慢地被潮水一波又一波淹沒。

我想,我正在努力毀壞與重建。

「嚴冬過去,春日來臨,一切都會放晴。」我對自己這樣喃喃自語。

雖然我出生在冬天,也不討厭台北冬日的濕冷,我卻不喜歡冬天的節日,無論是耶誕節、新年或是我的生日。從小遇到這些節日,我總是孤伶伶一個人在家,因為爸爸和媽媽當時開了一個小工廠,過年前是工廠最忙碌的時候,偶爾他們會忙到忘了我的生日,年幼的我曾因此哭得很傷心,後來,卻變成不習慣過生日,甚至懼怕過生日。

我的心像侯鳥,當寒冬來臨,習慣遷徙到溫暖的地帶。

    5

是不是冬季出生的人,
比較容易愛上夏季出生的人呢?

是不是冬季出生的人,
對夏季戀情,特別難以忘懷?

同理推論,出生在春天和秋天的人,
會比較容易相戀嗎?

……

沒有任何科學數據,可以回答這問題。


     6

倒是,昨夜不小心把那把傘遺忘在艾蜜麗家裡,
清醒後,我三十歲人生的重建工程再度告毀。

「應該在吧,下午再過來拿吧。」

艾蜜麗微睏的含糊聲音在早晨的電話裡,停頓一會,
掛掉電話前,我隱約聽見男人的聲音,我猜想,應該是阿班。

「阿班是艾蜜麗的情人們中,唯一的好人。」
艾蜜麗二十三歲的妹妹茱茱用力強調。

「不要說好人,男人可一點都不喜歡這種名詞喔。」我開玩笑。
「可是,阿班真的是一個大好人啊。」茱茱嘟著嘴。

可惜,好人這名詞,在戀愛中,總是不受歡迎。


《待續》



「如果你曾刻骨銘心愛過一個人,就不可能忘記,忘記他好的和壞的……」

一個30歲不斷掉傘、又不斷尋找的偏執繪本畫家;
一個才30歲、就被稱為「過氣名模」的嬉皮模特兒;
一個30歲努力忘記過去搖滾歌手風光史的上班族。


今年冬天,他們都徘徊在愛情和事業的十字路口,
猶豫著該理性撐開保護傘?還是繼續任性堅持自我?
似乎過了30歲,屬於青春的浪漫情懷,漸漸的,都只能在夢中出現。

《under umbrella/原來,我那麼喜歡你》這個浪漫的愛情故事,榮獲新聞局2007年度優良電影劇本獎項。這個故事,水瓶鯨魚反覆寫、畫、修正八年,2008年11月才定稿。

水瓶鯨魚說:「過去我的作品,總是多少有點感傷,讓人看了心酸;偶爾我自己也不忍重複閱讀,彷彿複習自己的傷痛。雖然人生常充滿許多挫敗和無數感傷的事,即使過程艱辛,我仍一直希望能寫一個有美好結局的故事,期望讀者看完,最後能夠感覺一點點幸福,《under umbrella》是一個這樣的故事,也是我第一本長篇愛情故事。」

《under umbrella》預計2009年1月中旬(1/17–1/20》由大田出版社出版,是一本難以歸類、以圖說故事、約四萬多字的愛情小說繪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紜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