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太太結婚十幾年,她對性很冷感。我知道結婚這麼多年,要一直維持激情不容易,所以也不怪她。但我的工作常需要應酬喝酒,也會逢場作戲,有時候就真的是藉酒亂性。更有些時候,是生理需求壓抑到某一段時間,大部份我會自慰處理,但如果碰到出差,就忍不住買春。... 

文.吳若女 採訪整理  攝影.鄭佳玲繪

2008/08 康健雜誌 117期

這兩、三年情況愈來愈嚴重,因為我都在大陸工作,妻小又移居國外,我愈來愈難控制自己。最近我太太知道後說要跟我離婚,理由是她百分之百不信任我。

請問專家,我的行為真的很惡劣嗎?面對老婆的性冷感和我自己的需要,我該怎麼辦?我並不希望這個家破碎,我也願意改變,但我老婆很堅決。

專家解答--戴俊男(台灣約明教牧心理研究院院長)

-------------------------------------------------------------------------------------------------------

從社會道德觀點來看,特別是現行的一夫一妻制,先生到外面買春,的確會引起太太的憤怒,是一般人心目中所認定的惡劣行為。但從生理的角度來看,一個想要,另一個不想給,到外面尋求滿足似乎又很合理。

就我所知,不是每個人都會往外找,會因人而異。我鼓勵你回到婚姻裡,在一夫一妻制度下去思考這個問題。《聖經》有個教導很好,我想先提供你做參考。

《聖經》上說,如果一個人結了婚,身體就不是屬於自己的,而是對方的。意思是,要盡其所能滿足對方的需要,照顧對方的感受。

還有,每個人對性的需求不同,頻率也不一樣。比如說,你可能一個星期想要三次,但太太一個星期只想要一次,甚至兩星期一次,出現很大的落差,你常常得不到滿足,就會覺得太太不在乎你的感覺和需要,覺得她是性冷感,其實她只是不需要那麼多。建議你們尋求專業的性諮商,找出問題及兩人的差異。

我也很好奇,為什麼太太幾年前會帶著孩子移居國外,而你又在大陸工作?是為了孩子的教育,還是為了逃避婚姻與性的問題?建議你去思考和探索。是不是婚姻有潛藏的危機,一路從性生活到溝通都有問題?

但既然問題已經爆發出來,你又還想挽回婚姻,建議你先放下身段,跟太太道歉,誠懇地跟太太說:「我沒有故意要傷害你,但我是因為生理上的衝動和需要,才犯這個錯,我知道這讓你傷心,請你原諒我。為了這個家,為了孩子,我們可不可以好好談一談?」

要真誠地採哀兵政策,而不是理直氣壯地說:「這是所有男人都會犯的錯。」要承認是自己衝動和把持不住。

如果太太接受你的道歉,比較心平氣和,能感受到你的愛意,再進一步跟她溝通:「其實我並不想到外面找別的人,我很想跟你好,只是不曉得為什麼你(後來)這麼排斥這件事?是我做了什麼事讓你不愉快?或是做的時候讓你不舒服?或曾經講錯什麼話?請你告訴我,我想做一些調整和改進,讓你更舒服愉快。」

不要把箭頭先指向她,指責是她不願意做、不能滿足你,所以你才到外面找。並且要追溯到更前面,關心她為什麼不想做?不喜歡這件事?太太應該會為你的誠意和用心所感動。

從培養太太的感覺和興致做起,配合她的需要,去除她的心理障礙後,才有可能恢復原本的性關係和熱情。

不要再到外面買春了

建議你不要再到外面買春,免得太太知道後更加憤怒。

找到讓自己獲得最大快樂和滿足的自慰方法,像是多點想像,或是看點A片助興,或使用道具像充氣娃娃。坦白說,我們並不鼓勵男性太依賴自慰、A片或道具,以免上癮,無法回到真實世界、享受正常的兩性關係。但兩害相權取其輕,自慰恐怕還是比到外面買春好一點,特別是你目前婚姻正處於危機狀態。

最後,很感謝你把問題勇敢說出來,這是很多男性在婚姻裡碰到的問題,另一半不想做也不愛做,但不知道該怎麼辦?只想著自己到外面解決就好,沒想到惹出更大的問題。

透過跟你的分享和建議,我們也鼓勵更多的男性,特別是碰到相同困境的先生,先回到自己的婚姻,找出其中可能的問題,真誠的溝通和了解,才不會因為錯誤的解決方法帶來更大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紜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