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和讀書成正比

事業初始僅用幾項商品就銷售眾多數量的時期,還有製造廠商停止出貨和不合理的要求,都讓我的事業初次面臨到重大危機。此時,與其用法律的力量正面對決,不如採用策略性閱讀學習。
  
難道沒有所謂雙贏(win-win)的策略嗎?難道沒辦法以他們期望的價格銷售,彼此維持良好關係的方法嗎?我終日在苦惱和學習中度過。
  
解答在於收益率的觀點以及挖掘的範圍。初期僅侷限於男性保養品經營事業時,我沒有任何損失,一個月可以創造三萬三千多元的收益,然而卻無法繼續向上攀升。這就是所謂的界限。
  
當我從事奶粉事業後,收益持續增加,一個月可以創造將近六萬六千多元的收益。逐漸了解更多的事業後,一方面企劃商品,一方面也持續在不景氣當中創造收益性。我無所畏懼地挑戰看似無法創造收益的女性保養品,果真讓我理出頭緒。

我深信苦惱和學習可以拓展視野,並且開啟嶄新的可能性。因為收益也是需要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我創造企劃商品銷售時,雖然像其他銷售者那樣銷售正品可以賺到五十元;然而如果我徹底地拆開銷售,卻可以創造一百六十七元的利潤。

行銷和銷售者的努力成正比

我曾在收看電視購物頻道時,比較過不計其數的節目主持人的功力。屢創銷售佳績、年薪直逼百萬元的節目主持人,以及實力不佳的節目主持人,他們的差異究竟是由什麼來決定呢?
  
就算從相同的環境和條件出發,個人的實力已經將差距拉大。問題是這不在於是否付諸全力,也不在於誰比較認真學習,而且還早就脫離了這些問題。所有東西都是由消費者一決勝負的。
  
這些主持人熱心地解說不知名品牌或是國籍不明產品的樣貌,令人聯想到演員的樣子。他們販賣的,是無窮無盡的幻想故事。
  
所有電視購物頻道的節目主持人都宣稱沒有這項產品,就是跟不上流行,並且難以在世界上生存,但是在其他節目上,又拿著其他產品表演相同的演技。行銷的真實面貌居然就是幻想。
  
然而,年薪高達上百萬元的節目主持人,總是努力地給消費者更好的條件。不過消費者並不是笨蛋。被幻想矇騙購買的產品,並不能維持長久的好心情。然而對消費者而言,倘若那是真正需要、且又是絕佳的產品,就算花再多錢也會覺得心情愉快。行銷,也就是消費者心中斟酌的差異。

人際關係和禮儀成正比

經營事業和顧客、交易廠商,以及網路流通企業等無數的人際關係,連結成一張錯綜複雜的蜘蛛網,而我在解決問題當中,學習到應有的禮儀。
  
那些人的年紀都比我大,或許認為對他們有禮貌是天經地義的事,然而我認為的禮儀卻不僅止於此。在社會生活當中,年紀並不重要。所有人都是成年人,如果硬要用年紀來排名,實在是件愚蠢至極的事。不管年紀大小,他們都是我的顧客,能否和我締結人際關係的這點相當重要。
  
人與人之間就算沒有金錢的關係也會互相吸引,不管賺再多錢也會有人絲毫沒有任何人情味。我認為,最根本的問題在於禮儀的不足。
  
不管年紀大或是年紀小的人,都有可學習之處。要有不恥下問的學習心態,將姿態放低才能向他們虛心學習,並且才能讓他們成為顧客或是交易廠商。至今,只要是交易廠商的社長前來拜訪,我一定會親自出門迎接,並且真心誠意地打招呼。

當然我對顧客也是採取相同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紜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