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不只是天性

對我而言,愛美,不只是天性,還要靠後天的養成。

我國中二年級時,青春期的到來帶動了一股青澀的愛戀風氣。當有人開始寫情書給我、學長邀我出去喝咖啡、看夜景,常常跟男生們相處,慢慢察覺到,許多男生會對女生的髮型、臉蛋、身材甚至穿著品頭論足,一會兒嘲笑哪個女生很胖啦,或是哪個女生穿得很中性啦~那是我第一次意識到,女孩子一定要懂得把自己變漂亮!因為隨時隨地都有可能成為男生討論的焦點。



由於是念舞蹈班,班上很多女生都天生麗質,反而我在國小以前還是個小胖妹呢!直到升國中後,因為突然間抽高十公分長到一六八,才擺脫嬰兒肥的身材,讓家人和周遭朋友都驚呼:醜小鴨變天鵝!

對於這個「奇蹟」,我格外珍惜,時時警惕自己,千萬不能大意!平時出門一定要打扮,身材一定要注意、絕不能發胖;皮膚一定要保養、一顆痘痘也不能有。於是,「愛美」就變成我每天的重要功課!

爺爺是我的專屬美麗教練

「愛美」固然重要,但是該如何「變美」、「有女人味」?真正教會我這些觀念的是——我的爺爺,想不到吧?他在我的「變美過程」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呢!

我有三個姑姑,在爺爺的一手帶領下,個個身材高挑、面容姣好、舉止端莊、嫻淑有禮,長大還當了空姐,相當厲害!在爺爺的諄諄教誨下,我也得遵守許多「傳統女性」該有的美姿美儀,像是絕對不可以蹺腳、笑的時候不能露牙齒、最好要用手摀住嘴;去人家家裡吃飯,不要只是坐在客廳裡聊天看電視一副大小姐的樣子,要懂得自動自發去廚房裡幫忙……一大堆規矩,一旦不遵守就會挨罵。

小學時還一度因為太胖被爺爺禁止吃巧克力,等到國中長高到一六八公分之後,爺爺又開始擔心要是長太高不容易交到男朋友,又故意不讓我吃得太營養,希望身高可以不要再長。反倒開始讓我吃巧克力,因為爺爺認為,女孩子既不能太胖也不能太瘦,勻稱有致才是最美的女人。

爺爺注重的還不只這些喔!他連我走路的儀態都有嚴格要求,長期練芭蕾舞的女孩子,走路會習慣外八字,我也不例外,所以常聽見他在我的背後嚷著:「走路要走一字線,跟中國小姐一樣才行!」也因為這樣面面俱到的訓練,使我不僅愛美,更瞭解了一個「女孩子」的分寸,紮紮實實地為自己教養加分。



爸媽的美麗叮嚀

很多美麗的祕密要父母從小就幫忙的。小時候,爸爸會要求我每天睡覺前要捏鼻梁,讓鼻子可以長得挺一些;而且絕對不准我養成駝背的壞習慣,每次只要一看到我有駝背傾向,就會跑來「凹」我的肩膀,提醒我要抬頭挺胸。

我的媽媽也在我出生後的幾個月時,就幫我「剪睫毛」,嘿嘿!這可是老一輩的人讓睫毛濃密又捲翹的密招喔!現在讓我很得意的完美臉型和頭型,也是媽媽特別注意小孩子的睡姿,辛苦地固定幫小孩更換睡姿而得來;媽媽還說,小孩子不能太常背在身後,否則很容易導致O型腿呢!

外在美要注意,內在美更是不容忽略,我的媽媽認為,女孩子就該多學些與藝術相關的才藝,培養一技之長。因此,有一對擁有「愛美概念」的爸媽,也是重要到不行!畢竟很多細節必須在小時候就注意了,不然等到「長大成形」可就來不及囉!



要變更美麗!

國中之後,我以保送生之姿進入華岡藝校舞蹈科,雖然念的不是戲劇科,還是會有星探跑來班上尋找具有「明星特質」的「潛力股」,像我的學姊——天心,就是那時被星探發掘的!

每當星探來到校園「尋寶」時,心裡總是暗自想著,要如何能讓自己更出色、更突出?長得漂亮、皮膚好、身材好的同學,的確能擁有更多機會,我發現,必須要更上一層樓才行!

因此,我開始會跑遍大街小巷尋找美容中心做臉,開始進行各種千奇百怪的減重方式,漸漸地,有人開始問我要不要去試鏡?要不要拍廣告?甚至是演戲或出唱片……各種邀約紛紛上門,我得到了一個驗證:美麗也是一種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紜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