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的陷阱:為孩子的事想太多

孩子為我們帶來滿心歡喜,也帶來高度挫折。這些衝突的情緒是壯大想太多的重要燃料。我們在孩子身上大力投資──經常遠超過我們對自我定義以及自我價值的投資。

當我們的孩子碰到問題,我們會將其視為自我的反射──為人父母親的技能、身為人類的價值。不幸的是,我們無法總是控制或改變孩子的行為或態度,因此不可避免的,他們偶爾會達不到我們的期望。欠缺控管加上允許孩子的行為影響我們的自我價值,這些都營造出想太多的絕佳情境。

現代文化的幾項特色,造成和孩子有關的想太多情況特別可能發生。錯綜複雜的現代文化讓我們很難理解該如何扮演好父母親的角色。我們該保護孩子到何種程度,才能讓他們免於受到流行文化齷齪面的危害?我們該如何保護他們,才能讓他們免於受到上網、電視、槍枝帶來的危險,以及避免受到其他孩子的不良影響?過度保護會有危險嗎?既然這個世界的變化如此迅速,我們怎麼有可能為孩子在將來長大後居住的世界作好打算?

今日的媒體專家,在養育孩子方面提供給大家的建言總是令人困惑、矛盾、又不停改變。無論父母親怎麼做,總會有個媒體專家對他們說,他們的所做所為是錯的。一位專家說孩子在嬰兒時期必須由母親照料,才能讓孩子的發展趨於完美,另一位專家說與其母親勉為其難辭去工作,不如將孩子送去不錯的日間托兒所,這樣的安排對孩子比較好。還有專家說為了讓小孩腦力發育完全,父母親必須注意提供孩子均衡的飲食,另一個專家則說在飲食方面,小孩接受的彈性十足,他們即使只吃比薩和熱狗也可以長得很強壯。

流行媒體往往會疲勞轟炸,密集傳達令人困惑──而且經常是不健康的訊息給我們的孩子們,告訴他們要成為某一種人:有人惹惱我們,我們就打他們,這是對的;妳的玩具必須比其他小孩多才算酷。倘若我們的孩子生活在空虛的價值觀裡,他們就十分容易吸收這些媒體所傳達的訊息。倘若妳生活在空虛的價值觀裡,那麼想要指導妳的小孩,或是想知道如何養育他們才是最好的,這些對他們而言會比較困難。

因此我們會想太多:我太寬容或是太嚴厲了?我確實有聆聽孩子的心聲嗎?我有為孩子做出正確的決定嗎?我們害怕孩子會責怪我們,如同我們會因為我們現在的樣子而去責怪我們的父母,情況如出一轍。我的一個朋友經常對我說:「我現在每天所做的事情,我知道十年後我的兒子會拿出來和他的心理治療師談論。」

現代社會對子女的養育造成極度破壞的另一方面,是我們對權宜之計的迷戀。

假如妳的孩子在學校有麻煩了,妳就幫他轉學。假如妳的孩子行為有問題,妳就帶他去檢查、拿藥。假如妳擔心孩子會接觸毒品,妳就幫他安排很多課外活動,讓他沒時間碰到毒品。假如妳的孩子似乎不快樂或是不友善,妳就買些新奇和昂貴的東西給他。假如妳想知道妳的小孩心裡在想什麼,妳就在開車載他們去上小提琴課的途中問他(她)。要將這些去深度了解孩子、和他(她)們溝通、教他(她)們重要的價值觀……等耗時、緩慢、有時又吃力的工作融入我們繁忙的生活中,對我們來說實在太艱難了。因此我們想出一些權宜之計,但是,當孩子最後沒有變成我們希望的樣子,我們就會無止境地想太多。

因為女性原則上對她們的孩子具有基本的責任,有時對於獨自負起責任的單親媽媽而言,孩子是引發她們想太多的常見主題。即使她的丈夫或是伴侶會分擔養育孩子的責任,但是對於孩子的行為和福祉,女性會比男性承受更多的責任。因此,當孩子遭遇到困難,許多女性會對自己犯下的錯誤苦惱不已。苦惱對妳的行為會帶來正面的改變,但是同時也會讓情況惡化,妳會認為自己是個失敗的母親,因為長期感到內疚而造成想太多。

女性的情緒和孩子們有很大的關係,孩子是他們人際關係中大量的移情以及富足的來源。但是隨時孩子一天一天長大,她們也再度經歷成長階段的痛苦和悲傷,這也會變成 為她們帶來大量痛苦與煩惱的來源。

通常,女性發現自己會想太多,大部分的原因,發生在自己與伴侶對照顧小孩的觀點不同上,而非是孩子遭遇到某種問題。在我們所做的大量社區研究中,我們詢問有小孩的女性,她們的丈夫或是伴侶(假如有的話)每天分擔多少照顧小孩的工作。回答另一半沒有分擔任何工作的女性──她們必須做全部,或者幾乎是全部的照顧小孩的工作──比較容易想太多。

並非完全是照顧小孩的瑣事與負擔餵他們吃飯、洗澡、換衣服、帶他們上街、必要時訓練他們──讓女性想太多。而是在照顧小孩這方面,女性和丈夫或伴侶之間的工作分配不公導致她們想太多。

倘若妳和丈夫或是伴侶對撫養小孩的基本價值觀有衝突,例如該遵循何種宗教教義來教養小孩或是該以何種適當的方式來訓練小孩,這些問題都會讓妳陷入想太多的狀態。

雖然現今的女性對是否外出工作擁有比較多的選擇自由,然而無論她們最後的決定為何,總會遭受社會上某部分的人士批評。這也使得她們因為罪惡感以及自我懷疑而拚命想太多。

假如女性外出工作,她們會因為無法在孩子需要她們時陪在身旁而感到罪惡。假如她們沒有外出工作,她們會因為別人沒有重視她們身為全職母親所做的貢獻而貶低自己的價值。在我們的社區研究中發現,全職家庭主婦和全職母親,與有小孩但外出工作的女性想得一樣多。這兩個族群的女性都難逃想太多的命運。女性對於自己花在小孩身上或是工作上的時間量愈是覺得不滿意、不安心,她們就愈會想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紜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