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下雜誌的專題“直昇機父母”,描述現代父母之難為,好像直昇機一樣,每天盤旋在子女上空,只要子女一有狀況,就馬上主動出擊。由於對子女的未來,過度焦慮以及過度介入,讓現代青年,成為草莓一族,在面對挑戰時,適應不良。就像我在〔你ipod嗎?〕一文中所說的,壓力大,沒安全感,成為年輕人的共同問題。

為什麼父母會過度焦慮和過度介入?

現代很多教育理論認為,只要能發現子女的天賦,培養他,造著天賦不斷練習,就會成功。
問題在於,父母子女命盤各異,思考模式不同,父母能否真的肯定子女的天賦?反過來看,子女能否真的認同父母的肯定?

這就是命運的永遠懸念。

我在〔到底誰剋誰?(三)〕中說:
人生的命運,其實就是紫微命盤的相生相剋而已!

人生之中蘊涵了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當夫妻,第一次當父母,第一次當主管,第一次當老闆…….,由於人性中的競爭本能,產生了“第一次就要把它做到好”的潛意識!就是這種深植人心的觀念,導致我們很難去釋放自己必須扮演稱職角色者的壓力。當局者迷啊!事非經過不知難,一旦經歷過,知道了,但第一次也就一去不返了。人性裡深刻痛恨婚姻失敗、事業失敗、為人父母失敗的潛意識情結,促使我們常把失敗的原因歸之天命,或者歸之於別人的不能配合,這不正是人生最深沉的矛盾之一?

 

每天,都有許多朋友來找我,訴說人生的困境。人雖不同,但場景類似,同樣命盤的人,永遠訴說著同樣的焦慮。
我常常想,應該把他們放在一起,互相傾訴,就會知道,原來,這就是人生。

天梁媽媽坐在我面前,愁眉不展,他有個七殺兒子。
怎麼辦,我兒子這麼叛逆?老是喜歡往外跑,定不下來。

七殺兒子坐在我面前,怒容滿面,他有個天梁媽媽。
氣死人,我媽媽怎麼這麼嘮叨,沒有一點中心思想,人云亦云,煩死了!

紫微媽媽坐在我面前,怒容滿面,她有個太陰兒子。
氣死人,我兒子怎麼這麼沒有野心,一點大志都沒有。

太陰兒子坐在我面前,愁眉不展,他有個紫微媽媽。
媽媽老是嫌我不夠努力,我要怎樣做她才會滿意?我是不是真的很差勁,什麼事都做不好?

我告訴他們,就算對方是自己的親人,也應該要用不同角度看待;

天梁媽媽:
這是我的命嗎?

七殺兒子:
我如何才能逃離她的掌握?

紫微媽媽:
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改變?

太陰兒子:
我如何做才能讓她滿意?

每張命盤都一定有優點,問題在於,你能不能,願不願意接受,你生的兒子,就是不像你?

天梁媽媽:
我看不到他的優點,怎麼辦?

七殺兒子:
我被她害死了!天天打擊我的自信。

紫微媽媽:
他哪有優點?一點都不像我生的。

太陰兒子:
她是真的愛我嗎?

親子問題,永遠是命運中最難解決的問題,而一旦牽涉的人更多,問題就更複雜:

紫微媽媽坐在我面前,怒容滿面,她有個天機兒子和貪狼媳婦。
氣死人,我媳婦怎麼這麼凶,欺負我兒子,簡直就被她控制住了,她眼中還有我嗎?

貪狼老婆坐在我面前,怒容滿面,她有個天機老公和紫微婆婆。
早知道我婆婆是這種德性,我一定不會嫁。她憑什麼介入我們夫妻的生活?

天機兒子坐在我面前,愁眉不展,他有個紫微媽媽和貪狼老婆。
我夾在兩人中間,簡直快崩潰了,她們都是我最愛的人,為什麼不能和平相處?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這麼多的為什麼,交織出人生中,一幕又一幕的悲歡離合。
你要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呢?
到底誰剋誰?
能不能把命定的剋,都轉化為前進的動力呢?讓命運不再是藉口,也不再是絆腳石。
這就是科技紫微網努力的目標,也是我在新年伊始,萬象更新之時,送給大家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紜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