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飄逸芬芳

遇到個男人,在路邊跟我搭訕

大部分女生一定都有這種經驗,走在鬧區路上,突然衝出一個人來,冒冒失失的要和妳「做個朋友」。我個人傾向感情不是一朝一夕、而應該是累積的,相處的過程就像是承載感情的容器,快樂而穩固的話,就算擺在撒哈拉沙漠等待天降甘霖,也總有一天會滿溢而出,破洞穿孔的話,拿到太平洋去舀水也永遠盛不滿。有人總很喜歡堅持的說,「我是你男(或女)朋友所以你就應該愛我」,個人覺得這邏輯非常之本末倒置,應該是「你愛我所以我有幸成為你的伴侶」才對吧?交朋友亦是,相處的過程中,慢慢觀察瞭解對方,判定對方值得你付出多少信任,是只能吃飯逛街的玩伴,還是互相扶持學習的益友。

事實上,即便只是玩伴,也還是要經過相處進而互相了解的過程,才能知道玩不玩得來,找不吃辣的人去吃麻辣火鍋,還是和不穿高跟鞋的人去逛九西特賣會,不僅為難對方,你自己也掃興,酒肉朋友雖說一抓一大把,其實也不是誰都可以,喝蔘茸藥酒的人和喝紅酒的人混在一起,一個覺得對方俗不可耐,一個覺得對方裝模作樣,就算最後的下場都是酒精中毒殊途同歸,恐怕在下頭也當不成酒鬼朋友,還不是白搭?

所以,我實在是覺得用「做個朋友」來當搭訕的開場白,根底上就有點毛病,又不是我點頭首肯,我倆就在一秒鐘內變成朋友,從此無話不談傾心相交

當然啦,在路邊搭訕一個全然陌生的人,精確的說,陌生的異性,透露的只有兩個訊息:一,你為人家的臉蛋身材吸引;二,你很渴望戀愛或性愛,而無論是哪一種,和古聖先賢講的「君子之交」恐怕都無甚關係。不過,也不是說在路邊搭訕女人的男人都是壞人還變態什麼的,愛慾性慾都是人之大慾,看上眼就上前攀談也是需要勇氣的,只是只是只是,天啊,不是我要講,男人的搭訕技巧,普遍也未免太、差、勁、了、吧?

通常的狀況是,一個男人冒冒失失衝了出來要跟妳「交個朋友」,妳說不要,他們絕對會抱持著「女人說NO只是裝矜持」的堅定信仰,鍥而不捨追上,為了看著妳的臉,呈現橫走法,像隻跳針螃蟹似的「交個朋友嘛不要這麼小氣嘛交個朋友嘛不要都不說話不理我嘛」的蕊撲累。得不到妳的回應,他的獨角戲開始顯得有點寂寥可悲,弄到妳都為他的搖尾乞憐而不好意思起來,又不能因為同情他而把妳的友情賤賣出去,總之這個「搭訕過程」依據妳的個人魅力以及搭訕者的臉皮厚薄會持續三十秒到三十分鐘不等,最後弄到兩個人都尷尬萬分,他才終於自討沒趣的閉嘴,訕訕而去。

據說是有人因此而交到朋友甚至結婚生子幸福一輩子的啦,不過我實在不明白那是怎麼發生的。搭訕其實是自我推銷的一種吧,哪個推銷員光說「買我買我買我買我」就能成功把東西賣出去?技巧這麼差勁,又不是賣愛心筆,還能搏取路人的同情,製造「不買等於沒良心」的心理壓力有時候我覺得這些搭訕者簡直是抱持著「反正我也不會成功所以就隨便搭一搭」的悲壯心情在搭訕的,要是妳真的停下腳步很認真的回答:「好,我們來做朋友吧」,說不準他們會嚇傻在當場,突然一個屁也吐不出來。

話說回來,我遇到的這位搭訕男,誠屬高級品,不誇張,驚艷二字可解之。

一上場就自然又自在,輕輕鬆鬆走在我旁邊,不比我快也不比我慢,你好我好晚上好的簡略問候後,說明自己在哪裡哪裡的某某服飾店上班,並遞上名片一張(重點一:要跟人做朋友,簡單自我介紹是有必要的,又不知道你是龍是虎,誰要跟你做朋友),請我有空去光顧,他可擔任嚮導云云(重點二:搭訕女生不要開口閉口就是「來店裡找我可以打折或免費」,拿錢當誘因,有點骨氣的女生只會覺得不受尊重,更何況真勾上了你也不見得吃的到,不如找「需要幫助」的美眉算了,保證臉蛋佳身材好配合度又高,最最重點,拿錢去引誘人家當你的朋友,就不要怪人家想噱凱子),然後問我願不願意留下電話,算是交個朋友。

當然是不可能就這麼把號碼交出來,又不是傻子,危機意識總是有的,我很客氣的說「不大方便」,他也不氣餒,話題一轉又問我在做什麼工作(重點三:當女人說「不要」時,即便她只是裝矜持,也不要盧小小的一直亂下去,你逼女人自打嘴巴,結果被巴的通常會是你),SOHO的工作性質不是人人都懂,我有點遲疑,他又給了選項,問是服務業還是要坐辦公室的行業(重點四:簡答題通常會降低別人的答題意願咩,你給個選擇題,人家通常就會願意回答你,有問有答,也勉勉強強算是聊天的一種形式,頭過身就過,讓女人開了口,就算成功一半了),我說是自由業,他還待問,我也已經走到車站了,他很識相的說,不然我把電話留給妳好了。

我拿出手機,記下他的號碼,他很俏皮的反問:「妳今晚會打嗎?我要不要換顆充飽電的電池?」

好了,有禮貌、有腦袋、有經驗,黑夜之中,看起來也是個頭臉端正的男人(不能說帥,但是是我個人喜歡的型),又能逗女生笑,我又不想領貞節牌坊終於忍不住笑:「可是說不定我的手機會沒電耶。」

他也笑,明知我是佯裝刁難,也還有模有樣的拆招:「不然妳給我MSN?」

吶,我要搭的公車就這麼準時的開了過來,「我的車來了耶。」我說。他聳聳肩,很努力下完美ending,「有空打電話給我聊天,掰掰。」嘩,立刻再記嘉獎壹枚,真的,最讓人反感的搭訕就是不達目的不讓妳走的那種,強迫推銷就是不尊重他人意願,不是因為他推銷的是刷尿債屎垢的廁所洗潔劑就比較賤,推銷的是他自己就比較高貴好唄?

回到家我一上MSN,立刻把所有在線上的姐妹都拉進同一個視窗裡,報告我今天非常開心的奇遇(一百個搭訕者裡說不定都遇不到一個討喜的,不是奇遇是什麼)。姐妹果然是姐妹,果然是經過相處的洗禮時間的焠鍊,通通都是了解我的人物,紛紛大力鼓吹我打電話給搭訕男,並且踴躍報名要和我一起到他工作的店裡去逛逛。

嘖嘖,人家都願意委屈自己荷包來為我的淫慾……厄,私慾抬轎,身為姐妹,怎麼可以令她們失望呢?手指翻飛,我也就傳了一封短訊,獻出我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和搭訕的人連絡。

(待續)

p.s.
我其實不是要寫「搭訕教學」,只是,真的普遍覺得大部分男人的搭訕技巧,真的非常有待加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紜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