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比薩 了解連鎖店的限制

我辭掉補習班的工作後,以煥然一新的心態重新開始外送比薩的工作。因為有了外送豬腳的經驗,所以薪水有四萬三千元左右。

這裡也是外送為主的生意,位於慶北大學後門,賣場也不錯,午餐時間賣場也有一些客人光顧。老闆的年紀很大,是個擁有三層建築物的老闆。此時,我了解到連鎖事業的大部分事項。那裡的連鎖店,總公司一個星期會配送一次比薩原料。那裡是比薩外送第一名的企業Pizzaetangwww.pizzaetang.co.kr)。

如果說必勝客是賣場事業第一名企業,那麼Pizzaetang就是比薩外送第一名企業。二十坪左右的連鎖店內,在當時擁有三百三十萬元左右的資金(目前是近七百萬元)。一天平均訂單三十至四十張,平日一天的收入約一萬四千多元,一個月的收入是三十一萬五千多元(一萬四千多元X二十二天);而週末平均訂單一百張,約四萬一千多元,一個月的收入三十三萬三千元左右(四萬一千多元X八天)。一個月的總銷售額為六十四萬八千元左右。

支出方面,包含兩位外送員薪水八萬六千元(四萬三千元X二位);週末打工的工讀生三位,薪水二萬四千元(一天一千元X三位X八天);廚房阿姨二位,每小時八十三元,總共四萬六千元左右(二萬三千多元X二位);廣告費(週末的夾報宣傳單,平日雇用發傳單的工讀生)一個月三萬三千多元等。尤其是初期要在大廈擺放企業照片和廣告,一個月支出約十六萬六千元,因此賺的錢幾乎都全數支出,也算是一種投資。

後來,還發現連鎖店有區域上的限制。不管再怎麼宣傳,增加品牌附加價值,頂多是在該連鎖店區域範圍內提昇知名度而已,而最後結果不過是創造總公司的整體品牌價值。

此外,各種稅金一萬六千多元,加上油錢(摩托車保養費)二萬元,摩托車保險費用、老闆(廚房總負責人)的人事費用,利率以百分之五十計算,銷售額為三十二萬四千多元,支出二十二萬七千多元,如此一個月的淨利約為九萬七千元。假設老闆的人事費用為五萬元,總投資金額三百三十多萬元的利息以百分之八來算,利息要二十二萬元左右,還有賣場的租金約為一萬六千多元。

生意雖然還算不錯,然而卻沒有什麼利潤。不要算老闆的人事費用(週末時家人也會一起來幫忙)和租金,一個月才賺九萬七千元,從投資費用、人事費用和三百三十多萬元的利息來看,似乎不算是非常好的事業。

乳品事業 月收入上升至二萬三千多元

我從二○○二年夏天開始從事奶粉事業。此時,我的網路銷售事業和Pizzaetang的比薩外送事業並行。當時景氣不太好,大家都愁眉苦臉、唉聲嘆氣。

所以,我深深地思索。不管再怎麼不景氣,人們最不可能縮減的是什麼呢?正是小孩用品,奶粉和尿布等。一罐奶粉就要三百多元。十罐奶粉的話,不管買得再便宜也要超過三千元。很貴吧!所以我向南陽購買了稀釋奶粉。

賣化妝品的人該到哪裡買奶粉呢?所謂流通好像各個領域都不盡相同,然而事實上卻是大同小異。網路查詢後,發現銷售最好的產品是南陽。因此,我首先到超級市場抄下南陽產品上的總公司電話號碼。

我打電話到總公司。我宣稱要開超市,想要販賣南陽的產品。因此總公司的人親切地告訴我負責區域的代理商電話號碼,於是之後我再打電話過去詢問。

「社長,我想用現金大量購買,我們見個面吧!」奶粉事業就是從這時候開始。我在社長的車內談話。一箱有四十八罐,十二罐裝在一個小箱子內,也就是說大的箱子內有四個小箱子。而稀釋奶粉比罐裝奶粉便宜,大約是一千六百元至二千四百元。

「那麼我先買一百大箱賣賣看。這個價錢的話,我馬上用現金跟你買。」我提出的價錢,是用網路查詢算出的最低價格。剛開始社長堅決地搖頭說,這樣真的沒有利潤,表情隱約透露出「賣化妝品的人怎麼會這麼了解奶粉價格」的樣子。

後來達成了第一筆交易。我在十天內賣出兩百箱,一箱賺一百至一百四十元。社長非常吃驚,因為一般的超級市場平均只會進貨一小箱,像我賣得這麼快速,當然會感到驚訝囉!

二十天內賣了四百箱,在公司裡造成一陣混亂。因為賣得比E-mart或是Home Plus還便宜六百多元,因此造成一些問題。大企業很怕破壞價格,而產品的行情價格被破壞後,會導致大家都不想再賣,因此想要極力阻止這種情況發生。

之後雖然總公司不再供應產品,然而社長說可以想辦法拿到貨源,因此往後持續進行交易。雖然我的初次協商和交易廠商產生一些問題,然而如果在其中還能得到利益,不管是誰都會想繼續交易,原因在於很難找到固定銷售並且以現金交易的安全交易廠商。

這個奶粉事業也創造了一個月收入二萬三千多元的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紜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