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知道自己應該要減重,但要如何才能提起勁?

我猜你大概真的體重過重,但就是找不到讓自己減重的動機。如果你只是輕微超重,也許真的沒必要減重,若是如此,請見下一問。可是如果你嚴重超重,我只能告訴你,許多體重減輕並成功維持減輕後體重的人,會覺得生活在多方面都獲得提升,甚至還能達到某些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1997
年的《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中出版的一篇評論中討論到人對減輕體重後的感想,這些瘦身者說他們的生活品質在以下幾方面有改善:整體生活品質(95%)、精神(92%)、行動力(92%)、大致心情(91%)、自信(91%)、身體健康(86%)、與陌生人的互動(69%)、與異性的互動(65%)、與配偶的互動(56%)、工作表現(54%)、嗜好(49%);順帶解釋「互動」一詞,其意指他人同意跟你約會,或你的配偶允許你回床上同睡。根據我自身觀察,多年下來我幫助的許多瘦身者都有雷同的感受,他們確實在體重減輕後大放異彩!

也許列張表單對你會有好處,以「若我身材苗條的話,我會……」為題,寫出所有你認為自己會有的感受;另外也可列一張表單寫出自己希望得到的健康好處,甚至可以試著把所有花在苦惱自己無法變瘦,或因為吃得過多覺得罪惡感而流失的日子與時間加起來,多數人最後都會發現他們浪費大部分的成人生活在苦惱上。

你必須下定決心是否要接受自己體重現狀,快樂的活下去,還是你真的想要改變?對自己說「我應該……」、「我一定要……」、「我最好……」、或「我的醫生說……」等是最糟糕的鼓勵方式,因為即使你想要或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若沒有身體力行就不可能成功。

若你真的想減重,做到一半時卻不確定是否能有成果時,可以試著想像自己達到目標時的樣子。這個被美國演員羅伊謝德(Roy Scheider)稱為「精湛演技」的方法,是由史坦尼斯拉夫斯基方法演技學校(Stanislavski's method school of acting)所提倡的演戲技巧發展而來。想像苗條的自己、想像瘦下來後能做的事、外表如何、能吃什麼、能做什麼運動、人緣多佳等等,過段時間之後,你便能自然而然的想像自己在那樣的情境下,開始吃得比較健康,運動也多了起來,體重減輕,最後真正成為苗條的自己;羅伊便是用此方式成功瘦身,也依此成功戒菸。

另一項好方法是加入瘦身中心,因為參加的人都有相同的目標,與你並肩作戰,對許多人都很有效。每星期量1次體重也是很好的激勵方法!



Q:我體重減輕後又回升了,這不是一點意義都沒有嗎?

調查顯示1/3的減重者在連續幾次減重後,每次減完體重都會回升並額外增加約6公斤的體重。此外,體重持續的上下波動也會破壞免疫系統,因此輕微過重的人可能比長期下來體重持續變動的減重者來得健康。

若你的身體質量指數不超過25~27,也許你只要試著不讓體重增加即可。把目標定得過低是造成體重上下波動的一項重要因素,因此如果你再次嘗試減重,請訂定合理的目標。此外,請勿決心開始「節食」,反而應該要開始「吃得更健康」,並完整檢視自己的生活方式。比如說,你有做規律運動嗎?是否壓力過大?造成過量飲食的原因為何?參加類似過量飲食者匿名減重團體對你也許有幫助。

對有減重經驗的人而言,其中的過程越有趣,幫助就越大。我有位鄰居原本也有點胖,他們夫婦倆參加排舞課程後,每星期有5個晚上都在練習跳舞,1年內太太就瘦了19公斤。她現在不但健康、快樂,而且還能盡情吃喜歡的食物。

一項要點就是必須要有正確維持體重的方法,而不光是減重。若你沒有長期的策略計畫,減重的確是毫無意義,最理想的狀況還應搭配規律運動。



Q:每個人都跟我說節食沒用,那我何必自找麻煩?

首先請先閱讀前兩項問題解答,或許即可提供你「何必自找麻煩」的答案。但是我必須要先糾正你前半部問題所提出的看法,節食確實有效,若你吃進的卡路里比消耗的少,體重就會減輕。

人人所謂的「節食無用」是指體重經常都會回升。此論點的確有依據,因為多數研究都顯示,約有95%的減重者1年後體重又會回到原點;但是另外也有研究顯示,某些減重者,尤其是有做規律運動者,都能成功維持減重後的體重。

從我個人的經驗與觀察發現,喜歡跑步、騎腳踏車、散步、游泳、跳舞、做戶外活動、園藝工作、工作活躍的人,即使到中年時也似乎多能成功維持年輕的體態。其實要做的事情不見得很多,只要每天額外燃燒100卡的熱量,也許散步個半小時,就能夠避免自己1年後增加約6公斤的體重喔。 因此節食真的有效,但是你必須認真確實的執行規律運動計畫,才能維持減輕後的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紜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