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型主星包括紫微、天府、武曲、天相這四顆星。只要夫妻宮主星中有其中一顆,即為領導型。

領導型的人價值觀是理性,投入感情時,會用較務實的眼光與條件來選擇伴侶,只靠愛情是不太夠的。

但也因為如此,他們在談戀愛時也許不夠浪漫,但是婚後,就會想辦法鼓舞、幫助另一半成功,對於名利地位的追求特別在意。

所以,歷來所稱的「賢內助」,適合母儀天下、相夫教子的女性,指的就是領導型的女性。


這也是為什麼古書要描述紫府武相的女生「早配賢夫」、男生「宜得賢妻」的原因。

從今日的社會結構來看,夫妻雙方都上班的狀況越來越多,妻子成就可能大於丈夫,於是產生競合壓力。

從領導型的特質來看,不論男女,都忍受不了另一半的成就比自己高,也忍受不了另一半的成就比自己低,這是感情上太過務實理性,把一時的成就(名利地位)看得太過重要的兩難。

領導型的經典愛情故事


蔣介石和宋美齡的婚姻,就是典型的領導型愛情。

宋美齡是領導型。《宋氏三姐妹》一書中,把她和二位姐姐描述成「一個愛錢」(宋靄齡)、「一個愛權」(宋美齡)、「一個愛國」(宋慶齡)。

對宋慶齡和宋美齡的描述因政治立場的不同而有所偏頗,但愛國與愛權本質上是一體兩面,關鍵在政治的成王敗寇。而描述宋美齡對權力的熱愛,基本上是正確的。

宋美齡對蔣介石的政治生涯的確有絕大的加分作用,對日抗戰時期,宋美齡在美國國會的演說更讓她的聲望達到高峰,被稱為「永遠的第一夫人」,當之無愧。

關於蔣宋聯姻,宋美齡初時拒絕、宋靄齡積極包辦、蔣介石為聯美而婚等傳說,幾乎已成定論。但她的秘書在幾年前出版的書中卻駁斥了這些說法。


他說,當宋美齡聽到自己的得力助手也相信這些傳聞時,曾氣得用指頭敲著桌子說道:「我的朋友,我沒想到你也相信這些編造出來的謊言。」

宋美齡說,她1922年在孫中山家第一次見到蔣介石時,就被對方迷住了,「他遠比我二姐夫(指孫中山)英俊」。兩人一見鍾情,當即互換了電話號碼,其後便開始魚雁傳書,感情與日俱增。


不久,蔣介石向孫中山吐露了對宋美齡的愛慕之情,並想請宋慶齡幫忙,「孫大表贊同,而孫夫人(即宋慶齡)則極力反對」。

大姐宋靄齡初時也曾附和母親,反對這樁婚事,但後來被宋美齡說服。「這樁婚事自始至終都是我自己做主,與阿姐何干?至於蔣介石和我結婚是為了走英美路線,那更是天大的笑話……


作者描述他和宋美齡之間的一次對話。當時宋美齡剛批完公文,要張紫葛「講點有趣的故事,醒醒腦筋」。

於是,兩人都談到各自的「戀愛故事」。

宋美齡說:「我年輕的時候有點重感情,多次接觸愛情。進入政治生活後,把政治責任感放在第一位,就再也不曾想到別的了。」

作者當時衝口而出:「民間的說法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他也當場說出了這些傳說的內容:「與前夫劉紀文明離暗不離、和吳國楨搞婚外戀、玩弄空軍飛行員等等。」
講完這些後,作者十分害怕,以為她會暴跳如雷。豈知宋美齡若無其事地說:

「你對我毫無顧忌,這太好了……人,尤其是政治領導人,最可怕、最可悲的就是耳目閉塞。我和劉紀文根本沒有結過婚,分手後更無私交來往。至於部下兼朋友的吳國楨,我只是信任並喜歡他而已。」

在談到飛行員時,宋美齡表示,飛行員對蔣介石的軍事實力關係重大,從這點出發,她喜歡每個飛行員。在特定的時間、場合,她擁抱甚至親吻他們,但從來沒想過要和他們中的任何人發生關係。


「我對我自己的行為負責,決不掩飾,決不賴賬,更不偷偷摸摸!」

不可否認,蔣介石和宋美齡的婚姻由於雙方的家世與政治實力,無可避免地被冠上政治聯姻的大帽子。


但她的權力慾望、能力和儀態風範,以及孔宋家族的龐大財力,和美國的絕佳關係,魚幫水,水幫魚,幫蔣介石建立在中國呼風喚雨二十五年的權力中心。

而在國民黨戰敗、退守台灣之際,宋美齡仍堅守在蔣介石身邊,不離不棄。與姐姐宋慶齡因為政治立場而絕裂,天人永隔,再也不曾相見。命運的曲折變化,永遠令人驚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紜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