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騙的男人與騙人的男人——魔幻時刻



作者/狼米

【魔幻時刻】導演:三谷幸喜


「已經很久沒有看過這麼讚的電影了!強力推薦!一定要看!」

無論如何我都一定要先吼一吼上頭那句話才行,否則無法平息我心中的激奮!很少有一部電影讓我看完會這麼想大吼說它真的很好看的,而且會很想拉更多人去看。

它很標準的符合了「劇情緊湊,沒有冷場;環環相扣,妙趣橫生」這些很常用於電影的形容詞。一部很可愛的喜劇,一個很巧妙的騙局,一大群很有個性的人物,讓我不知不覺的會產生一種「然後呢?然後呢?」的期待感,好像捨不得把它看完似的。

遇見它,是在網路看到電影預告片。

我很喜歡它預告的方式,簡明的講出重點──被騙的男人與騙人的男人。

一個黑社會手下「備後」與老大的女人「瑪麗」偷情,被發現了。

當他與女人就要被灌水泥丟進海底時,他發現老大想找一個傳說中的殺手──德拉富。一個沒人見過他真面目的影子殺手。他馬上謊稱認識這位殺手,於是老大便答應他,只要他能把德拉富帶來,就饒了他一條狗命。

於是備後找來一個「覺得自己是一流的,只是懷才不遇」的三流演員──村田大樹。謊稱他要拍一部前所未有的黑社會鉅片,沒有劇本、沒有台詞,一切都是即興發揮,村田就是男主角,演這個最強的殺手德拉富

於是戲開始了。

戲中戲,一切都是假的,但是兩方面的人都以為是真的。老大以為村田是真的德拉富;村田則以為自己真的在拍戲,所有的人都是演員、所有的東西都是道具。

備後要怎麼瞞騙兩方的人馬,把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得毫無破綻正是此電影的重點,也是妙點所在。

我覺得這部片除了故事寫得很棒以外,最讓我想提的就是演員的部份。

它有很多名演員在其中客串,例如:唐澤壽明、香取慎吾、鈴木京香、天海佑希……雖然都是只有幾幕鏡頭,但會讓人產生尋寶的趣味性。

但這不是最重要的。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每個演員都要適得其所。

一部戲,並不是只有俊男美女來當主角就能成事的,配角的優劣有時也是決定成敗的關鍵,這部戲裡的配角眾多,但我覺得每一個都是強咖。

你知道嗎?

有很多演員,是你會記得他們的樣子,但卻不記得他們的名字;這些人扮演著紅花旁的綠葉,不過卻自成一格的特色鮮明,讓你在下一部戲劇中再看見他們時,一眼就能認出。

在此提出兩個為例:

其一,旅館的老闆娘。

戶田惠子,她就是飾演庶務二課裡的德永那一位,但是她在本電影中,風格可完全不同,她每次出場的造型都非常華麗,甚至只是進一個門再出一個門,造型馬上又變了一種,所以我每次都會特別注意她,這是一種另類趣味。

當然,她的演技也是不容小覷。光提一幕,備後正苦思不知該如何走下一步,眼看就要紙包不住火時,她坐在他身邊,跟他說,「要是你死了,我會覺得很淒涼的。」那表情真的很動人。
眼看著她眼淚就要掉下來時,備後回了一句「不要講那種不吉利的話!」她的表情馬上又變回平時冷酷的樣子。

我只能說,一收一放,伸縮自如啊,好像演技只是一種瞬間的特異功能。

其二,村田的經紀人。

這個角色其實很搞笑,一個總是在旁邊囉囉唆唆吱吱叫的蒼蠅角色,看起來很普通,其實不容易詮釋的很傳神,但小日向文世將他演得很可愛、很成功。

他總以為自己很精明,為了保護村田的利益,所以老是嫌東嫌西,但到底連他也是被騙的其中之一。

當我看到一場真實的槍戰場面在開打,他坐著計程車趕過來,司機看到槍聲隆隆,嚇得臉都歪了,他卻很興奮的說「開始了,開始了」(因為他以為是在拍戲)。然後站在旁邊認真的欣賞,子彈從他旁邊飛射而過,他還很滿意的說拍得很逼真時,感覺就是一整個好笑。

這部戲很精彩,精彩到會讓人忘了某些事情。有兩樁,是我一直到最後才發現自己根本忘記還有這件事來的。

其一,「魔幻時刻」的意義。

當你看完以上的故事梗概後,你想,這跟「魔幻時刻」四個字有什麼關係?主角一開始就告訴我們,魔幻時刻指的是──

太陽下山到整個完全暗下來之前這一小段短暫的時間裡,各色浮光反射在雲朵之間,產生如夢似幻的色彩,可說是一天當中最美麗的時候。

相對於人生的魔幻時刻,也就是一生當中最高潮的時光,以演員來講,就是最大紅大紫的巔峰之刻。村田大樹一生都在夢想著這一刻,但是他始終都等不到,直到他遇見他從小到大的偶像──高瀨允。
他年輕的時候演出一部名作,是村田的最愛,那也是高瀨人生的高峰,但如今他已是一個垂垂老者。當他知道村田發現自己被騙,而想要放棄演藝事業的時候,他對他說:

「你知道如果錯過了魔幻時刻,該怎麼辦呢?」老人指著夕陽問他。
……我不知道。」
「只要等待明天到來就好了。」

是的,一天也許很短,但一生是很長的,只要耐心等候,魔幻時刻隨時都會再次出現,所以千萬不要自我放棄得太早。

喔,我好喜歡這個論調!再次發現電影金句了。

其二,真正的「德拉富」到底是誰?

嘿嘿嘿,我不告訴你。想知道,就去看吧~謎底就在結局裡。

說到結局,真的有夠讓人激昂,正是高潮所在,而且它的高潮居然出乎意料的有兩個!原本我以為老大與瑪麗的愛情就是Happy End了,沒想到他們走了之後,這部戲的「魔幻時刻」才正要來臨──

正牌的德拉富登場了!

(我也是這時才想到:對喔,我都忘記有正牌德拉富的存在了。)

於是,好戲再次開鑼!正牌德拉富與冒牌德拉富(村田大樹)的對決,絕對是讓人過癮到爆!百分百的壓軸好戲!

你問我,看完高潮結局後是什麼感覺?喔,還用問,就是一個字──「爽」啊。哈哈哈~


文後Ps.

有在看「肥狼閱覽室」的人都知道,我看電影很喜歡看小細節,因為我覺得就算只是一個不起眼的小片段,都是導演的心血。

這次我就只提一個就好,免得太囉唆,哈。

電影到最後,村田雖然已知道自己被騙了,但還是配合備後願意把戲演到完,於是他自己也就變成導演之一。他替自己安排了很帥的場面,聚光燈打在他身上,背後噴起乾冰,唸著他最愛的經典台詞。
這時,我注意到,那個幫他噴乾冰的小工作人員,從旁邊的暗角跑出來噴完後,居然是用麥可傑克森的倒退舞步再退回去的。那個動作實在是太好笑了!我笑了好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紜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