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范立達(資深新聞評論員)


對於玄學,我向來無知,對於法與術,周遭的朋友則多少有些奇人異事,曾令我大開眼界。例如,一位深交多年,於山、醫、命、卜、相五術有著深刻研究的朋友,曾在二十年前大膽預測我的感情路,並在我大兒子出生後,憑著命盤,娓娓道出他長大後的模樣。而這一切,在二十年後的今日,回首對照,竟分毫不差。因此,若說這世上沒有超乎科學所能解釋的事理,未免過於武斷。

對玄學,我基本心態即是如此,或說是存而不論,或說是寧可信其有,總之,我總是不敢鐵齒的說,絕無此事。但從另一個角度講,對於這一類的人與事,總要眼見為憑,不管人家說得如何天花亂墜,在未曾親眼目睹前,心中多少是抱持著半信半疑的態度。

認識邢渲老師,是在一個飯局上。見面之前,我已經看過她之前的兩本大作《望穿前世今生》、《望穿前世今生2──情結百年月》,對於第一本書中提到她的成長記事、第二本書中談到的紅塵男女的情感糾葛,自然有著難言的感動,但對於這兩本書中提到邢渲老師的陰陽眼、卜卦算命、神佛加持,則不免略有疑慮。說真的,兩本書中描寫的這些情節,過於離奇,也遠遠超過我的理解程度。我無法想像關老爺也有編號,也無法想像七爺八爺長得就跟廟裡供奉的神偶一致。究竟是「上帝依祂的模樣創造了人」?還是「人依祂的模樣形塑了神」?這難解的公案,在看了邢渲老師的書後,愈難解答。

直到與邢渲老師見了面,交談過之後,心中的疑慮始漸漸放下。

從見面的第一眼開始,就覺得她與我想像中的模樣不盡相同。光從書中描寫的故事去揣想,再加上以往對於命理界人物形貌的刻板印象,總覺得像邢渲老師這類奇人,長相應該不同凡俗,甚至應該有些嚴厲、有些可怕。但見面後卻發覺,邢渲老師一點都不讓人覺得有威脅感,不覺得會被她一眼看穿,也不必擔心自己會不會像是被剝光了衣服後,扭捏不安地站在她面前。她態度親切的和我們閒話家常,對於她的天賦,她直言無諱,語氣自然,既不賣弄,也不浮誇。同桌朋友隨口請教她兩事,她輕鬆道來,既精且準,全桌友人無不嘆服。這時,我終於知道這世上的高人之多,遠超過我的想像。

席間,我問她:「如果妳的眼能夠看透陰陽界,難道妳不覺得這世界很擠嗎?預知未來真的會比較快樂嗎?知道,但卻無力挽回、無法改變,不會有無力感嗎?」

對於我的問題,她一一解惑。

她說,這世界本來就很擠,看習慣,也就不覺得有什麼不同。預知未來,當然不會比較快樂,無力改變即將要發生的厄事,當然也會有無力感,但老天爺既然要給她這種超乎常人的天賦,她就必須接受伴隨而來的一切好與壞。

結論就是,這種能力,或許是一種使命。


套句電影《蜘蛛人》中,班叔叔對彼得.帕克說的那句話:「能力愈強,責任愈大。」邢渲老師異於常人的能力不為損人,不為謀財,只為行善,只為解決紅塵俗世中芸芸眾生的苦難與困惑。

很高興看到邢渲老師要推出第三本大作了。在這本新書中,邢渲老師介紹的,都是她處理過的家庭故事。其中談到父女之間的不倫、婆媳之間的不和、母親將女兒推入火坑的悲劇、家庭暴力下對下一代成長造成的陰影等等,讀來字字血淚,令人掩卷三嘆。當然,書中也不全然是負面的故事,當中也有些男女主角,在面對逆境挑戰後,以健康的心態,或過人的毅力,終究突破難關,覓得屬於自己的一片天。而在關鍵點上,邢渲老師的臨門一腳或當頭棒喝,無異發揮了醍醐灌頂的效果,這或許正是邢渲老師深受信眾們信賴的原因吧!

俗話說:「窮算命,富燒香。」又有人說:「命愈算愈薄。」這些話是不是一定正確?見仁見智。就我個人而言,我不喜算命,也不常算命,因為就算真的算了命,預知未來,也不見得就一定比較快樂。既然如此,又何必庸人自擾呢?套一句蘇貞昌說過的話:「人生的劇本早就寫好,只是不能事先偷看。」如果一切都是命定,不必偷看,但隨遇而安,或許也不失為人生之道。但,人的一生總非順遂,遇到徬徨時,該如何自處?要如何平心靜氣地面對及解決迎面而來的任何一個難題?其實,就算不偷看自己的人生劇本,從邢渲老師書中看到的旁人故事,或許,也不失為一種啟發吧!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春光出版:《邢渲 望穿前世今生之家有千千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紜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