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淇 誰說戲子無情

曾經,她飽受冷眼奚落,曾經,也跌跌撞撞;現在她躍居國際,華麗而扎眼,舒淇說她自己的故事,就像一個現代神話。美麗佳人16週年慶,舒淇和我們打開心房,述說路途上的生命滋味。

執行、撰文/陳瓊妤 服裝/游雅如 攝影/蘇益良 化妝/Roger 髮型/AndyEros4) 場地/北投文物館



電影中的人生百味

舒淇的電影之路走了12年,30歲之前接演最多的是舞女、傻大姐之類的角色,她從來都說劉偉強和侯孝賢是影響她最大的電影導演,侯導帶她進入文藝片,她對侯導又愛又恨,很累,但學到最多東西;劉偉強導演則是一路看著她長大。她說「有時候我覺得一個演員演了十幾年,但對你最重要的那幾句話,就是在剛開始很迷惘不曉得怎麼做的時候,有人跟你說的那些讓你開竅的話。這些對我很受用的話,都是在很小的時候剛開始踏入這個圈子時影響我的,讓我一直走到現在。」現在,舒淇氣質越來越像文藝女知青,她停下腳步,看書、看表演、思考,反覆看《千禧曼波》、《最好的時光》、《時時刻刻》、《刺激1995》和《新天堂樂園》等文藝片,她的脫胎換骨顯而易見,就連最近上映的商業片《游龍戲鳳》,她都想把傻大姐演得很有層次,「傻大姐的角色我已經演了不下89次了,我要如何去突破常演的這種大咧咧的角色,比方說笑,怎麼樣對著劉德華戀愛甜美的笑容跟之前是不一樣的,就會想很久……我以更自然踏實,生活的方法去演。 以前只有一號、二號、三號表情。即便我隨便拍拍也可以過關的電影,我都想做的很不一樣,要有很多層次,還蠻好玩的,拍完之後我自己去看覺得還蠻過癮的。」



舒淇曾說:「有人說戲子無情,若戲子真的無情,又怎會披上荊棘品嘗人生百態,娛樂大眾呢?」她曾經在電影裡沉淪、盡興大笑、安靜不語……,嘗盡人生百味,也是她自認最爽的部分,「演員演戲可以發洩情緒在戲裡,這次可以跟劉德華談戀愛超開心,華仔真的很棒很帥。《最好的時光》時,我整個人就是沉淪,很不開心,整個人情緒都會被影響。一直到最後拍《怪物》整個發洩出來,每天要哭的亂七八糟,無時無刻都要大哭大叫……我就恢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紜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