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小兒科醫師、心理分析師唐娜特‧溫妮寇特(Donald Winnicott),常常寫文章,講述「夠好的為人母親」和「普通投入的母親」。她說,當「環境的養分恰當時」,「遺傳的潛質就會有所實現」。恰當的並不是格外的。人只能盡自己的本分,並不能控管結果。在這個競爭的世界裡,這個道理經常輕易被忘記:假使子女沒有達到優異的程度,或是看來並沒有特別快樂的話,也很容易怪罪我們自己、孩子的老師或是外界其他影響。

溫妮寇特博士提醒我們,為了活出極致,孩子並不必凡事要到最好。他們需要的,不過是夠好就可以了。這大致包括了夠好(但呆板的)家庭作業、夠好(但有點脾氣不好、缺乏創意的)教師、夠好(儘管蟲蟲多、又潮濕的)夏令營,以及夠好(儘管有些使性子且沒深度的)朋友。思考一下,「夠好」通常對孩子是最好的,因為假使認識到,生活多半是平凡且只有偶爾才非凡時,孩子就不至於對不太相容的自己和周遭有所期待。

我的一個朋友,最近對她六年級的女兒嘉比做了「夠好」的嘗試。嘉比在私立學校裡並不算不快樂,只是提不起勁。她的媽媽每天晚上要盯著她做功課。測驗結果顯示,嘉比適合於施行給天分高兒童的磁性學校計畫(magnet program),於是就從私立學校轉到擁有兩千名學生的公立中學。新學校的廁所太髒了,嘉比從不在中午之後使用。在校頭一年期間,就有若干學生因為攜帶槍械進入校園而被逮捕過兩次。前一個學校每班有二十二名學生,新學校則有三十四名。以下是嘉比的經驗分享:以前我都不懂這件事,只是在舊學校裡,我以為問題出在我身上。我喜歡讀課外書,而班上同學並沒有人有一房間的書。新學校很有意思,班上所有人都有跟我一樣的幽默感!他們會看跟我同類的書,大家都互相交換。我比去年還辛苦十倍,可是很值得。我在這裡真的很快樂。嘉比的父母看得出女兒的需要,並提供機會。雖然學校、班級人數以及廁所,都遠遠不如父母所想要的水準,但學校對嘉比而言,卻比夠好還好上許多呢。

別強迫自己成為優異的父母

我看過不少父母太過努力成為完美的父母,想讓每件事都正好合適於自己的孩子,以致於失去了為人父母的樂趣。他們過分操勞,在下意識裡太過愧疚,而欣賞不了兒童令人驚喜的表現。在這些家長看來,分分秒秒都得計較。要是拉娜在水坑裡玩,媽媽就得把這個經驗轉變成有關微生物的自然課。要是十幾歲的布蘭登靜不下來或是心情不好,父母就要想辦法弄個明白,而不是順其自然。

在完美父母的園地裡有著幾種樣貌。一些在家帶孩子的媽媽認為,她們最好表現突出,以便向自己和他人證明,自己在育兒的功夫、技能和學問上是成功的。若干全職工作的媽媽想讓孩子擁有最特別的東西,因為她們為了不能像自己的母親那樣常常陪伴孩子而感到內疚。兼差的媽媽則兩者兼而有之!還有就是我們這一輩的「高齡」父母。有了這些代表我們希望和夢想的珍貴小命脈,我們就得把他們轉變成自己最新近的規畫。抱持著中年人對既有道德的認同,我們卻準備好對自己和孩子抱持不合實際的期望。

我對所有這些家長的建議是,容忍若干低品質的時候。對自己和子女減少幾分志氣。別做任何計畫—就讓你的平凡無奇和家裡的普通平常,帶給孩子幾分失望。放心跟孩子閒混並耐心等待後續的發展。努力成為「夠好的」父母,而不是卓越的父母。這可以讓家中所有人輕鬆下來,並出奇地使生活更為豐富。

把孩子的老師看成盟友

任何孩子都沒辦法樣樣精通,不管再多的鼓勵或教師的才能都辦不到。通常的情況是,老師讓我們知道,孩子並不是下一位愛因斯坦或居禮夫人。許多父母無意聽取這種消息,甚至早至低年級階段。去年我接到某個父親的電話,他氣憤地指責二年級的兒子在老師那兒所得到的對待:里德的老師並不欣賞他的特別。他十個月大時就開始講話,在上幼稚園之前就會在電腦上玩複雜的遊戲。他的聰明和創意令周遭的人印象深刻,只有這位老師例外。她所關心的,似乎只是一些漏掉的家庭作業,以及他在班上有點多話這類事情。內人和我想去拜訪另一位二年級老師,並可能把里德轉到她那一班,可是校方並不認為我們有妥當的理由這麼做。

這位父親並不樂意知道,我認為讓里德轉班,至少會透露出三條有害的訊息:只要他對某個狀況不滿,就會馬上逃避,而不是加以認清;一般的規則並不適用於他;以及他不需要尊重自己老師的權威。我告訴里德的爸爸,家長在抱怨孩子的老師不好時,我常會說:「很好!他會學會全新一套跟她相處的技巧,這是以後在職場和婚姻都需要的技巧。」要是你覺得學校的每位老師都面目可憎的話,你就有麻煩了:要嘛就是學校不合適,要嘛就是你的標準不切實際。教師每星期花在你孩子身上的時數,幾乎跟你一樣多。老師可是七歲兒童的專家,精通程度是你所望塵莫及的。藉著給她不加質疑的方便,以及忍住不予以攻訐或防範,你就比較有機會使她成為你和孩子的盟友。

煩惱著要把孩子不乖界定成有問題或正常嗎?找周遭做診療之外的專家來檢定吧。要是數學和自然老師說你女兒表現不好,而你對她的能力感到失望的話,就跟美術和音樂老師約時間談談。瞭解一下她的行為舉止,以及在強項方面何者能夠激勵她。在跟數學老師會談時,告知這種訊息。如果問題出在社交方面,就跟社交專家—孩子朋友的父母談談、打聽一下,瞭解在一起玩耍或過夜時,出現哪些趣味和不合。探查一下,其他家長是否也有同樣的期待和問題。猶太智慧教導我們,別自外於團體,而要善加運用於支持和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紜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