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念1 當機會來敲門時,你千萬別錯過
觀念2 有強烈決心的人,將無所不能

只要敢報名,就是勝利的開始;
只要敢站到台上,
就是挑戰自己、磨練自己、戰勝自己,
也是一項榮耀的紀錄啊!

前些天,內人打電話對我說:「我跟你說一件事,你不要嚇一跳哦!」我愣了一下,問:「什麼事?」

「你兒子今天被老師指定,要代表班上參加即席演講比賽!」

哈,我還以為發生了什麼嚴重的大事?不過這件事,的確出乎我的意料。因為,兒子念小學四年級,平常很安靜,成績總是名列前茅;他喜歡閱讀、寫作文、不多話,不曾當過什麼幹部,也沒參加過演講比賽。可是,為什麼老師會叫他去參加「即席演講比賽」?這種即席比賽是很恐怖的,臨時抽個題目,給一點準備時間,就要立即站在全年級同學面前公開演講,是很緊張的!

在電話中,內人說:「老師說,你兒子作文能力很好,組織力很強,最適合參加即席演講比賽,所以指派他去。」

「可是,他沒有演講比賽的經驗啊……那兒子答應了嗎?」我懷疑地問。

「他答應啦!他說,他每天練習就可以囉!而且,還有三個星期可以練。」

哇,我這兒子真有勇氣!他的個性並不那麼外向,跟我一樣,都是滿內向的人(嘻),可是,他也和我一樣,喜歡「勇於接受挑戰」!

那天晚上,我提早回家。九點鐘,我兒子要我先示範一下,「要如何即席演講?」我站在兒子、女兒、太太前面,像個小學生一樣,以「我的休閒活動」為題,告訴兒子你可以講,我們曾經到哪裡看籃球賽啦?為什麼喜歡籃球啦?媽媽怎麼教你看球賽啦?球場中,有哪些有趣的事啦?你看到哪些明星球員啦?看籃球賽給你什麼人生啟示啦……

天哪,我真的回到「小學生參加即席演講」的情境,好尷尬,臉都紅了;可是也很溫馨,因為,兒子信心十足地說:「好,明天換我!」

隔天,小女兒在電話中催促我:「爸爸,你要早點回來哦!今天哥哥要練習即席演講……」晚上我回到家,兒子胸有成竹地以「我最喜歡的一本書」為題,在客廳裡面對著家人,用稚嫩、緊張的聲音,說出他喜歡哈利波特的原因,以及書中精采有趣的內容……當然,小四的孩子要公開演講,是極不容易的,但讓我感動的是兒子「勇於接受挑戰」、「認真練習」的態度與精神。

以前,我念藝專時,也都是勇敢、主動地參加演講比賽、辯論比賽、詩歌朗誦比賽……雖然剛開始都沒得到什麼名次,可是,「勇氣」最重要!

只要敢報名,就是勝利的開始;

只要敢站到台上,就是挑戰自己、磨練自己!

只要完成比賽,就是戰勝自己,也是一項榮耀的紀錄啊!

也因此,比賽的名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份勇敢接受挑戰的信心!即使沒得名,也是寶貴的人生經驗。

機會在哪裡?機會在「勇於嘗試」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紜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